全部课程

首页 > 雅思学习

雅思阅读不会“定位”,你知道为什么吗?

 

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感觉定位不到,很大一个原因是不了解阅读中替换的思路和阅读对单词考查的方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多数同学在定位的时候,不是在找题目中的“原词”,就是在查找同义词。作为双语学习者,我们在思考单词的时候,往往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来思考,即如果题目中出现了drug,我们的大脑里反应出的就是“药”,进而到原文中“期待查找”表达“药”的词:pill, tablet, capsule, medicine, pharmacy等,如下图:

 

QQ截图20170714144410.jpg

 


但是有谁说过雅思阅读的替换只有同义词这一种思路呢?(懂核心同义替换助你雅思阅读拿7)雅思阅读考查的是大家对单词的模糊理解,也就是说,大家在定位的时候,在原文中找到了一个与题目定位词意思差不多的词即可,不要去苛求题目单词与原文单词的细微差别,这种替换即是我说的“换说法”替换:题目与原文表达了同样的含义或事情,但是换了一种说法来表达,那么看到含义接近的说法,大家要能意识到出题点。所以当原文中出现了medical treatment或者medical technique的时候,大家也要能想到有可能就是你要找的drug来了。我们来看几道例题:

 

【例题】It is regrettable that museums still promote the superiority of original works of art, since this may not be in the interests of the _______.【原文】But despite an implicit recognition that the spread of good reproductions can be culturally valuable, museums continue to promote the special status of original work.Unfortunately, this seems to place severe limitations on the kind of experience offered to visitors.

 

分析我们在原文中可以找到题目中的文字的对应:promote the superiority of original works of art - promote the special status of original work这里可以推断出superiority(优越性)就是special status(特殊地位),这个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下面我们要看原文中哪个表达是可以对应到题目中的not be in the interests of(不符合…的利益)这个说法,原文中并没有看到一样含义的表达,但是在下文中看到了否定方向的说法place severe limitations on the kind of experience offered to visitors(对游客的体验有严重限制),因为都是否定方向,所以此时我们需要把原文中这个含义与题目中的已知信息对照,如果把原文的visitors这个单词放在题目这里:题目:不符合游客的利益。原文:对游客体验有严重限制。大家会发现,两句话表达含义是接近的,因此我们可以认not be in the interest of visitors就是place severe limitations on the kind of experience offered to visitors的替换。“定位”是在原文中寻找到与题目表达“一致”的信息,而经过刚才我们的分析,大家可以明白,所谓“一致”,指的是大概意思接近即可。那么同样地,当我们在题目中寻求与原文表达“一致”的内容时,也是大概意思接近即可,不要去追求极致地一致,这就是判断题中TRUE这个选项的要求。

 

【例题】Not many people are likely to find a caloric-restricted diet attractive.【原文】Unfortunately, for maximum benefit, people would probably have to reduce their caloric intake by roughly thirty per cent, equivalent to dropping from 2,500 calories a day to 1,750. Few mortals could stick to that harsh a regimen, especially for years on end.分析对题目经过分析,我们得到该题思路:回到原文看是不是“很多人”发现限制卡路里的食物很有吸引力。原文说“很少有人(mortal是“人”的意思)能够坚持这么苛刻的饮食,尤其是一年到头。”这里我们要认为原文的stick to就是题目中的attractive的意思,虽然单纯看单词意思不同,但是你们看题目与原文的这两句话表达的意思其实是接近的或者说差不多的,这样我们就认为题目的表达与原文是“一致”的,因此该题选TRUE。我知道,还是有同学感觉很不爽“坚持”跟“有吸引力”怎么能一样?大家可以想想,其实这两个词都表达了“正向”的方向性:你如果坚持做一件事,其实就是你发现这件事比较有吸引力,你才会坚持做下去,对不对?所以,你能够坚持学雅思,说明你发现雅思很有吸引力!好了,不要骗自己了,你其实很爱雅思的,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