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课程

首页 > 托福学习

反正考试会遇到生词,背单词意义何在?

 

下载.jpg

 

教学过程中总会听到不想背单词的各种借口。「反正考试会遇到生词,背单词意义何在?」这句话的出现频率尤其高。今天我们把这问题掰扯掰扯。


这句话的前半句其实是对的——考试时不可避免总会遇到生词。尤其是像SAT这类有难度的考试,会给人一种「永无止境」的挫败感,似乎不管背了多少单词,做新题的时候还是有不认识的词。


 


但是,后半句的逻辑就跑偏了。


原因很简单,不能仅仅因为会遇到生词就认定背单词没有意义,因为不同程度的学生在考试时遇到的生词数量和类型是大不相同的。拿SAT举个例子,阅读250分和350分的两名考生,同一篇文章中遇到的生词比例差不多是5比1,甚至更高。


此外,前者遇到的生词多为各学科之间的通用学术词汇,是绝大多数题目做不对的主要原因;而后者的生词则多为偏僻词汇,适用于一小部分难题。


350分的考生之所以分数高,是因为词汇量的积累到位,所以绝大部分题目迎刃而解,看懂就自然能做对。但250分的考生就不行。选项里有个生词,不敢选所以刻意避开,结果发现生词就是正确选项;或者反过来,遇到生词就故意选,结果那词的意思八竿子打不着,还是错。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背单词。


 


但是话说回来,即便整套题都没生词,是否就能全做对?未必,因为SAT考察的不仅仅是信息提取能力,还有深度理解能力。所以250分的考生想提分,首要任务是背单词;但350分的考生想提分,不仅得把更有难度的词汇背到位,还得在理解能力方面多下工夫。不过这就不是本篇文章探讨的话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