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托福学习

托福词汇怎样变“词会”?

 

我们常常会注意到,同学们在学习英文时,感到问题很多。最大的也是最令人讨厌的"背单词",学习时常说英文单词真难背,考试前的问候语也是,你单词背咋样了?今天你背了没啊?等等。其实,一个背字就已经将我们学习英文单词的时

间拉长了不知多少倍。是的,学习一种语言,怎么可能不需要"背"这个功夫。但是我需要大家注意,这个背单词是有法则的。"背"的"法"不是recite, 而是remember.

英文单词就像汉字一样,是看得懂的,因为他们都只是一种语言。语言文字能够发展必定是有规律和体系的。太阳底下无新事,天下间的语言也都有着亲戚关系,是看得懂、读得清的。学习英文,大家首先要明白英文单词是由前缀+词根+后缀这种基本结构组成单词的,这是学习英文非常重要的知识一点。基于此,英文学习才得以走在正确的路上。 我们用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单词来举例说明, return这个单词同学们都认识,因为出现频率非常高,但这个单词是如何组成的呢,re(前缀)+ turn(词根),turn,同学们知道,是翻转的意思,而前缀re是"向回,再一次"的意思。那么向回转,就构成了返还的意思,return就是这样组成的。再来看一个单词---resonant, re是前缀,son是词根,ant是后缀。词根son意思是声音(sound),所以这个单词看上去的意思是声音回来,有回声的,字典中文意思是"洪亮的,共鸣的"。


大部分单词其实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看懂。细心的同学还会发现其实词根也都是有简单来源的。所以,当我们了解单词的组成,同时也知道各个组成部分的含义,单词一看便知其意之八九。而这种构词方式即是英文最主要的构词的方式。虽然英文单词看起来千变万化,却不能离其宗法。我们非常拿手的汉字不是也有形声字,会意字吗?


在这样学习英文的基础上,大家就可以进一步明白,学习英文"背"的重点不应该是单词本身,因为认识大部分的单词是容易的。我们要更多的关注这些单词组成的短语,构成的句子。背这些,才会让我们使用单词的能力得到增强,进而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