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课程

首页 > 托福备考 > 听力

托福听力考试实用备考指南

 托福听力的提高离不开平时的练习,但是练习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能盲目。这里为大家提供托福听力考试备考指南,希望能帮到大家!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题方法。根据指令的解题方法(即Part A, Part B, Part C之前的Directions所告诉考生的做题方法),那就是先听磁带,再读选项,最后选答案。这是美国人所希望的解题方法和步骤。根据这样的解题方法和步骤做题,可以反映出考生真实的英文水平。但这种做法恰恰又是最不适合中国考生的做法。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考生不擅长听,擅长读。而先听磁带的做法,正是用我们最没有优势的听力去攻克托福考试最坚固的堡垒Listening Comprehension,这无异于以卵击石,托福听力高分的想法必将化为泡影。怎么办?很简单。先读选项。事实上,这也是在托福机考之前考生还可以、也一定要充分利用的东西。托福听力的选项信息含量极大,通过迅速准确地阅读每一道题的选项,我们可以预测场景,我们可以预测内容。因此,在题与题之间的12秒间隔中,最需要做好的工作就是读选项,无论时间多么紧迫,你都应该挤出时间在磁带开始之前读选项。应该说这是最重要的工作,甚至比选答案还重要。因为选项读不好,答案必然选不对。

其次,我们应注意一套题考试难度的变化。每一套题难度变化都呈现出其规律性:一般1-15题较容易,15-25属中等难度,25-30题属于难题。随着题目难度的变化,考生应采取一些相应的对付方法。前十五题能够争取不错,中间十题力争不错,后五题尽可能少错。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应当合理分配注意力,精神集中程度应不断加强。如能在实际操作中做到这一点,你将战无不胜。

再者,我们应当注意掌握每套题都要出现的题型。一般来讲,托福题中经常出现下列题型:

1) BUT题型。这类题型在托福题中层出不穷,基本每一套托福题中都会有三、四、五道不等,这类题型解题关键是努力听懂but后面的东西,因为这个地方永远是考点。对一般考生而言,让他将所有的东西都听出来不大可能,因为实力不够。但若是让他听出其中的一点,那就没什么问题。而but 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标志,听见but就该使劲了,一使劲问题也就解决了。

2) 对一般疑问句回答题型。该类题型在托福听力中不断涌现。一般疑问句在英文中又被叫作Yes or No question,这是因为对这类问题的回答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yes, 要么是no, 此外别无选择。在实际做题时,此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非常简单,那就是如果你听不懂第二个人说的话,你就按照否定第一人的问题去回答,于是你就会得到正确的答案。

3) 语气题型。语气题型的重要性不需要我来强调,对托福有一定了解和认识的同学,自己一定有深刻的体会。一套托福题中,通常会出现一个纯粹的语气题。所谓纯粹的语气题,就是如若语气不能很好把握的话,一般来讲,做对这道题是有困难的。

以上就是针对托福听力考试做出的一系列指导,希望能帮助各位托福备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