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课程

首页 > 留学百科 > 美国

一篇文章让你读懂美国研究生申请

 很多同学都准备留学去美国读研,但美国研究生留学基本常识都不知道.....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绝对是干货,包括了美国研究生申请的硬件条件、选校定位、GPA、背景提升等多个方面。小编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基础知识就不当回事哦,很多点还是会经常被大家忽略的.......

 

 

申请美国研究生,我都需要什么硬条件?

 


在申请美国研究生的过程中,申请人的自身条件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其中主要包括TOEFL、GRE\GMAT\LSAT、GPA、科研\实习成果、毕业院校和推荐人情况等5类。由于这几种条件不同于文书,在通常情况下可以被认为是与申请人直接相关并且不能修饰或者更改的,此为硬件条件。下面将详细分析这5类硬件条件的作用以及其重要程度。

★ TOEFL成绩:

这个方面对于绝大部分申请人来说应该是最重要或者最不重要的一项了(没有中间状态)。道理非常简单,美国大学对于这项标准的衡量只有合格或者不合格(同样没有中间状态)。根据美国大学的审批流程,这部分工作主要由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负责。也就是说在这个环节申请人的学术成果并不能影响工作人员对于语言能力的评定,而一旦被认定语言能力不达标,申请往往以失败告终。如果语言不达标一切免谈,这也就是说TOEFL最重要的理由。然而,如果申请人学术能力牛到暴的话,就完全可以通过套瓷来争取到名额,这个时候教授就可以直接从研究生院调取申请人的材料从而绕过TOEFL这一关,这也就是语言成绩无用论的来源了。

★ GRE\GMAT\LSAT成绩:

在这几类里面,GRE的成绩应该是最讨广大申请人喜欢的,因为除了类似新闻或者教育这种社会科学专业之外,GRE基本不会成为申请的短板。因为大多数专业仅仅对于其中的数学部分有要求(这一点在理工科专业中尤为明显,据说美国大学认为Q部分可以反应申请人的智商)。这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申请人来说都不是问题。

与GRE相反,GMAT等专业考试成绩往往是阻碍申请人通往美国名校(注意,仅仅是名校)的绊脚石。简单地说就是成绩高不能证明申请人优秀,但是成绩低可以证明申请人不够优秀。这是因为申请7大商学院MBA的申请人基本都拥有750以上的GMAT而申请14大法学院JD的申请人基本都拥有165以上的LSAT,而如果在其他方面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此项成绩低往往会成为被拒的理由。

★ GPA:

此项在之前若干年内都被称为王道的条件在最近有明显被削弱的趋势。如今仅仅有一个非常高的GPA并不能保证可以被美国前10的大学录取。这钟现象可以归因于现在中国大学生活日趋丰富,申请人在实习或者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前辈不能比拟的条件,从而有可能取得更加有竞争力的成就。这样一来GPA的左右自然会被稀释。

尽管如此,GPA仍然是申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如果不是最重要的话)。一个有竞争力的GPA(比如3.5)仍然是申请名校的必备条件,无论美国大学的要求是多少(道理同GMAT)。

★ 实习\科研成果和就读院校\推荐人:

由于这两项实在过于相似,我们将一并论之。在这两项的评价中,最重要的准则就是:如果不能比其他申请人更好的经历就仅仅比没有好一点而已。正如世界500的小职员不能保证被美国顶尖MBA录取一样,一个普通的国有银行实习或者一篇普通的省级期刊论文同样不能保证被美国一流的金融硕士或者任何学科的博士所录取。鉴于大多数美国大学均没有要求必须提供实习\科研经历,申请人提供此项经历必然意在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因此提供具有独特性的经历往往会事半功倍。

类似地,美国大学对于申请人的就读院校的评价只有三种:中国著名大学(基本上指的是北清科交南复浙等)、专业学科领先的大学(类似中国农大的农业经济,天津大学的化工或者人民大学的新闻)和不知道的大学。而对于推荐人的评价就更加简单: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当然这不意味申请人都一定要有本专业的牛人写推荐信才好,但是如果确实和相关的学术名人有紧密联系的科研经历确实对于申请有很大帮助。

申请美国研究生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 自我评估

每个申请者首先要做的,是给自己定个位置。你的GPA有多少?你的学术水平如何?

GRE考了吗?分数呢?英语水平怎样?
平时是否有参与科研实验?
有没有实际工作经验?

申请美国硕士以及奖学金,一般来说个人经历、求学背景、本科GPA、标准考试成绩、科研水平、学术水平和潜力、工作经验、个人作品……这些主要被考虑的申请依据。

根据自己的这些条件,先对自己做一个合理评估,合理定位学校档次,千万不要妄自菲薄,以为自己没有较高的GRE成绩就一定不能申请顶尖名校,有时候你的科研能力能帮你的忙;也千万不要妄自尊大,眼高手低,过高的估计自己的TOEFL和GRE分数,以为自己定能考到高分,一味紧盯TOP 10。

★ 专业排名

给自己做了评估之后,就可以着手了解学校信息了。要选择研究生院,我们一般建议可以从U.S.News的专业排名开始。在U.S.News排名公布的结果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商学院硕士排名的客观评估数据包括:平均本科GPA、录取率、毕业起薪、就业率、学费、注册人数等各方面内容;工程学院硕士排名的客观评估数据包括:平均GRE数学成绩,录取率、博士就读率、研究经费、人均研究经费、注册人数等;医学院则包括;平均本科GPA、平均MCAT成绩、录取率、学费、师生比例、注册人数、本职工作就业率等。这些客观数据详细的显示了学校为硕士生提供的经费,师资力量,职业发展,申请条件等各方面信息。

★ 学费

留学费用始终是申请者最关注的问题。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收费标准都不尽相同,一般来说,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在2.5万-4.5万美金之间。

学费方面,商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的费用较高一些,一般为一年3-6万美金,而理科,文科,体育学院等的学费相对较低,2-4万美元/年左右。而通常私立学校的学费会比公立学校更贵,大城市的生活费会比小城市地区更贵,美国东、西海岸学校学费教高,而某些州如阿巴拉马州等,则费用较低。

★ 地理位置

美国东部,即波士顿、费城、华盛顿等地方,经济发达,商业繁荣。西部地区,洛杉机、旧金山,往往华人的比例比较大,有一些学校亚裔可能占到一半,多元化文化的色彩更重一些。中部往往兼而有之,欧洲的文化色彩比较弱一些,但是民风质朴。所以选择三个这种地区各有利弊。

对地域的选择,需要兼顾气候,学校周边环境,亲朋好友住处等各方面因素。中国南方的学生可能对美国北方的寒冷干燥气候无法适应,也有学生对美国的沿海地区频发的自然灾害感到非常害怕,这些都需要事先考虑。如果有亲朋好友在美国,那么选择邻近其住处的学校可得到较多的关照,不过当然,这样的话签证时有可能会增加移民倾向。

★ 奖学金

是否能得到奖学金是很多优秀学生决定是否出国的关键因素。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提供的奖学金都有差别。如哈佛大学,绝不会使被其录取的学生因无法支付费用而中断学业,但其他小学校可能就无法提供这么多资金资助学生。热门专业如MBA、法学、EE等,竞争激烈,获得奖学金难度很大,但并不是说冷门专业就有较多资金,教育学院申请人不多,但是其研究资金却非常少,同样很难得到奖学金。

 

★ 申请要求


有时,学校的申请要求是左右学生择校的重要条件。不同的学校和专业都会有各自的要求。如大部分设计类、艺术类专业则会要求提供个人作品。而某些专业如生物、数学等需要提供GRE Sub成绩,那么对于没有参加或已经来不及参加GRE Sub考试的学生来说,只能忍痛割爱。

关于GPA

▷ 你的GPA能申请什么样的美国学校?

GPA大于3.5的同学,在申请时可考虑top50之内的学校。GPA 3.0到3.5的同学,在申请时应考虑美国五十之后,一百名左右的学校。GPA3.0以下的同学申请前一百的学校会比较困难。 当然,以上仅是一个参考。GPA并不决定一切,对于学校来说他们会综合考察每你的GT成绩,还有你的研究经历和背景等。 如果想知道自己大概能申到什么样水平的学校,可以简要的回复自己的专业,GPA,托福,GRE或GMAT成绩,以及做过哪些主要的项目或科研、实习工作经历,小研安排乐闻携尔的专业留学顾问为你评估一下并提供一些背景提升建议。

▷ 什么是GPA?GPA如何计算呢?

GPA的英语全称是Grade Point Average,意思就是平均绩点,何谓绩点(Grade Point)呢?中国大学的成绩为百分制,而北美为四分制,即1、2、3、4,当然也会出现2.7或者3.15这样的成绩,它们统统被称之为绩点。


计算GPA首先要将百分制换算成四分制。国内大多数大学都不对学生成绩进行换算,所以,最后要精确计算出自己GPA的工作得由学生自己来完成。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换算的基本公式。

换算的公式其实不只一种,常见的有两种:

第一种,我们可以称它为严格算法,也就是美国算法:

分数
绩点
等级
90-100
4.0
A
81-89
3.0
B
70-79 
2.0
C
60-69
1.0
 D
<60
0.0
 F

在美国,90%的学校GPA计算方法是采取4分制(4.00 scale)的,仅有1%的学校会采取5分制,即A等成绩为5,B等为4,C等为3,D等为2,F等为1,这些学校的最低入学标准也就相应的提高了。

第二种,全国通行的北大算法:

在中国内部,把GPA换算成美国式的4分制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例如对外经贸大学、清华采用以下折算方法:90-5,80~90-4,70~80-3......然而,厦大、中科大以则采取另一种算法:85以上为4.0,75以上算3.0,65以上算2.0......所以有的学校的GPA较其它学校的高。

现在推荐使用的是北大算法,大多数的申请者均使用全国统一的北大算法,这个算法对中国学生是有利的!具体如下:

 

北大4.0算法  
成绩
绩点
100~90
 4.0
89~85
3.7
84~82
3.3
81~78
3.0
77~75
2.7
74~72
2.3
71~68
2.0
67~64
1.5
63~60
1.0
59~0
 0

看到这两种公式之后,大家应该明显感觉到第一种方式的确严格得多,因为如果按照第一种算法,一个85分的成绩,绩点为3,而按照第二种算法,绩点则为3.7,同样的,一个78分的成绩,按照第一种算法为2,第二种则为3,那么自然,最后计算出来的平均绩点,即GPA,也会有很大的差别。

 

当你所有的成绩都已经换算成四分制之后,接下来我们就得计算平均绩点了。国内的大学成绩,有两种平均成绩,一种叫做算术平均分,另一种叫做加权平均分。这两种成绩的计算方法不同:

 

222.jpg

 

而GPA的计算方式其实就是加权平均分的计算方式,只是将其中的百分制分数改为四分制绩点即可。

 

111.jpg

 

以北大算法为例:假设你总共修了3门课: 数学课学校规定为4个学分,期末小明得了78分,用北大算法小明的绩点为3.0;物理课学校规定4个学分,小明得了90分,用北大算法小明的绩点为4.0;英语2个学分,小明得了71,分用北大算法小明的绩点为2.0,那么小明的GPA,也就是加权平均分就是:(3.0*4+4.0*4+2.0*2)/(4+4+2)=3.2

 

大家肯能会问,什么叫做加权,为什么要用这么麻烦的方式计算平均分呢?总结出来一句话就能解释这个问题:加权平均的计算方法将学分的比重引入了平均分,通过这样的算法,能更清晰地看出来学分比较多,课时比较多,更为核心和重要的专业课成绩的情况。

 

举例来看,一个本科为金融的学生ALAN考了两门考试,一门宏观经济学,学分为6,成绩为90,一门选修的音乐欣赏学分为2,成绩为70,如果按照严格算法,那么这两门课的绩点为4和2,他的算数平均分为80,加权平均分为85,GPA为3.5,一目了然,这个学生专业课程的成绩很好,这大大帮助了他的GPA,而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更关注于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而非一般课程。

 

▷ GPA分数低,如何补救?


在申请美国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都因GPA低的问题而头疼,GPA低的确是硬伤,假如一个学生的GPA低于3.0,无论G/T考多高的分数,很多名校是基本不予考虑的。但是,GPA低是否是无解,当然不是!

对于在大一、大二就开始做早期准备的同学来说,了解清楚真正的GPA后,从现在开始要努力考好每一门专业课,使GPA成绩最大化。但如果已经有了一些成绩很差的对未来申请专业相关的基础课程,也不要对其置之不理,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补救,比如说去了解一下所在的学校是否可以重修课程。有些学校有重考的机会,而且覆盖原先的成绩,完全覆盖,没有补考、重修的字样。要充分利用自己学校的重修制度,尽量把80分以下的那些科目都重修一遍,换一个高的GPA。在这里提供个tips,在重修课程之前和考试之前,要主动认识该科目老师,让老师了解你这个人!让他知道你对未来申请专业的热情和专注,潜移默化中让他支持你出国!试图去跟他沟通,解释一下一个高的GPA成绩对自己的留学申请之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一般都是比较通融的,分数就会高一点。

而对于那些时间太短到来不及重修课程的同学,有没有别的办法弥补GPA呢?

1.对于低GPA做出合理解释

 

在申请时,很多学生没有对低GPA做出合理解释,容易留给院校“不努力学习”的印象。在中国,学生有能力考上大学,基本功都不差,为什么GPA不尽如人意?主要有几点原因:1.上大学就松懈了;2.有自己专注的事情,例如经营网店,放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多;3.考试能力不强,但是动手能力、领导能力等其他方面有特长;4.由于疾病或者特殊原因导致无法专注学习。无论是哪个原因,学生在提交申请资料时都需给出合理解释。

 

2.计算专业GPA

 

你可能像大多部分学生一样,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感兴趣,对公共课程等就不那么上心了,或者可能惨不忍睹,拉低了整体水平一大截。这种情况你就可以自己计算出专业成绩的GPA,在面试或者个人陈述中加以强调。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让你的整体GPA在一个限定的前提下,也可以让招生官知道,只要你学习的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你就有能力取得好成绩。

 

3.分时间段计算GPA

 

假设一种情况,你在刚开学的时候成绩非常不好,对什么都感兴趣而忽略了学习成绩。第二年找到了一点感觉,等到第三年,你开始认真了,在学术上开始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如果你是这样的学生,那你的综合GPA并没有真实反映你的实力,你的学术GPA也不能说明问题,你应该考虑计算你最后四个学期的GPA成绩,然后向招生官表示,刚开始学习阶段还在适应和过度,但是最后两年我终于学会了如何管理自己,成为了一名高效的学生。

 

4.提供年级排名。

 

有的学校考试难度较大,导致学生的GPA较低,这时学生可以提供年级排名来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


5.重修课程

 

如果你现在时间还比较充足,而现有的分数并不满意,你可以找到你最糟糕的几门课,选择重修。当然重修肯定会花费你很多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不过如果能把GPA分数提高一个等级,是非常可取的,在长远看来也是值得的投资。

 

6.参加GRE专项考试

 

申请本科的学生可以参加SAT的专项考试。这些专项考试每年只有固定专业的同学会参加,很多同学并不熟悉,其实GRE考试形式分为两种:普通能力测试(general test)和专项能力测试(subject test)。如果你的GPA不出众,给你减分了,你可以仔细考虑参加一个这样的考试,说明你的专业能力和水平。GRE专项考试分为数学、生物、物理、化学、历史、音乐、法语、西班牙语、计算机、经济学、工程学、教育学、地质学、美国文学、政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各个科目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美国大学会根据学科不同对考生提出相应的要求。虽然备考专项考试任务非常艰巨,但比起申请材料的写作以及选校、选专业、选导师而言,考试是出国中最简单的一步。目前,不是每个人都会考GRE专项考试,但如果别人没有考你考了,并且成绩较高,在申请时肯定会更有优势。

 

申请美国研究生如何进行背景提升?

申请美国研究生如何进行背景提升就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尤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背景提升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制胜法宝已经成为申请美国大学的必备条件了。但绝大多数的申请者都找不到有效的提升方法,没有清晰的准备思路。

学生的背景大致可以分为两方面。

硬件条件:GPA,IBT,GRE/GMAT;

软件条件:课外活动、社会实践、论文的发表及实验室的研究背景等等。

从硬件方面来看,大家都相差不多,竞争者之间很难分出胜负。要想在众多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美国大学的青睐,更为主要的还要看软件方面的特点及优势,即学生的专业背景。所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对未来申请起到至关重要的软件方面的提升准备。

首先应该尽可能利用你身边的所有资源,如:在校期间与老师、学长、同学充分沟通联络,利用各种资源来帮助自己,寻求他们的支持。

对于理工科申请的同学来说

如果还没有做过任何本专业的研究,那么建议你主动争取进入实验室的机会。如果你想进入到美国顶尖大学,或者想申请到奖学金,进入实验室做研究这项工作是必须做的,而且要尽可能做到最好。另外,对于申请博士生的学生,要尽可能的发表学术论文,建议去找你的实验室导师和对此有研究的朋友,比如学长和同学寻找和他们合作论文的机会。如果能发表论文是最好的,因为美国大学希望通过论文看到你对本专业领域的认知度有多高,是否具有做研究的潜能。如果没有学术论文发表,那么也要尽可能多的去了解你所涉及的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最前沿的科研技术。这些都是一种无形的提升,能够帮助你打开眼界,你自身对所涉及领域的认知度也会随之快速提升。然后去写一些专业相关的文章,研究建议等,这些多少都可以弥补你缺少论文的不足之处。

对于已经毕业的同学

因为离开了学校,没有办法再有这些资源。那么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去找实习单位。如果能够找到相关本专业的实习机会,你的竞争力同样会增强很多。任何学校都会喜欢有工作经验的学生。

对于商科的申请者来说

可以从两方面来进行。一方面是在学校里,可以多参与社会活动,如志愿者、支教、社团等活动,争取作为负责人组织策划活动,与社团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这样可以提升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另外一方面,也是商学院所看重的最佳途径,就是从自身的角度加强专业竞争力。如:找相关的实习单位去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和相关的专业背景。在实习中要关注的是一个项目的操作流程或者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在实习中遇到问题如何去认识,如何去解决,从实习中学到了什么,领悟到了什么。这些都是美国教授所关注的内容,这些以后可以在PS中详尽去描述,让教授能很好地去了解你。以申请金融为例,可以选择去银行、投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去实习,积累宝贵的实践操作经验。通过实习可以加深工作内容和操作技术的了解。通过实习你的实践操作水平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另外,大多数学校在录取申请者之前都要进行面试,面试中的问题也更多的围绕学生的实习经历来提问,体现出学校对申请者的实习经历和专业背景的关注。(完)